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2016, 2(1): 75-80
doi: 101350D-2016-1-012
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实证研究*
张瑜,王光海
 
【摘要】  爱国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基于对全国19所高校学生的问卷调查,从爱国情感、爱国思想和爱国行为三个层面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现状,指出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在新时期的突出特点,分析了当前大学生爱国观念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教育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  大学生 ; 爱国主义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Abstract】 
 

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爱国主义。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1]为了了解当前我国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现状,以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题组开展了一次针对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趋势的问卷调查,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状况和特点进行了系统分析。本次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1950份,回收有效问卷1623份,有效回收率为83.2%。本次调研涉及全国东部、中部、西部共19所高校,总体上覆盖了我国重点(综合)高校、一般(专业)院校和专科及职业院校,具体包括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调查对象包括男生1062人、女生561人,其中专科学生201人、本科学生1137人、硕士研究生238人、博士研究生47人。

一、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现状

爱国主义包含情感、思想和行为三个基本层面,爱国主义是三者的有机统一。本研究从爱国情感、爱国思想和爱国行为三个层面对当前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现状进行了分析。

1.大学生对爱国情感的态度

爱国主义体现了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是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相统一的情感综合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报国之心,死而后已”等名言都寄托了深刻的报国之情和爱国情怀。本次调研设计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和“爱祖国是没有任何条件的”等选项来对大学生的爱国情感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如表1所示。

表1
大学生对爱国情感的态度 %

表1,大学生对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和“爱祖国是没有任何条件的”理念有着高度的认同感。在调查样本中,认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比例高达96.5%,只有2.25%的大学生表示不同意。对“爱祖国是没有任何条件的”表示同意的大学生比例为86.45%,有3.51%的大学生选择“说不清”或未作选择,有10.04%的大学生表示不同意。数据结果表明,当前大学生普遍具有浓厚的爱国情感,对祖国有着发自内心的情感认同。

2.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态度

爱国思想是人们对于祖国的理性认识,表现为人们对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思考,表现为人们对国家发展道路、制度和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针对青年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本次调研设计了关于马克思主义这一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以及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等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调查。表2反映了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态度调查情况。

表2
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态度 %

表2,大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有着高度的认同,在调查样本中,88.22%的大学生认同“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而持久的生命力”,7.26%的大学生表示说不清,只有4.52%的大学生表示不认同。针对“国家的指导思想不能多元化”这一观点,67.5%的大学生持支持态度,但有23.92%的大学生不认同这一点,有8.58%的大学生表示说不清。数据结果表明,当前大学生对于我国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具有较高的认同度,但是仍有部分大学生对于我国指导思想的一元化缺乏正确的认知。

3.大学生对国家制度的态度

在国家制度方面,本次调查设计了“人民当家做主”“民主集中制”“中国不能搞西方的多党制”“三权分立是现代国家治国理政的最佳政体”等选项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如表3所示。

表3
大学生对国家制度的态度 %

表3,在调查样本中,多数大学生对于我国的政治制度表示认同。对于“人民当家做主”“民主集中制”两项政治原则,分别有96.82%和88.96%的学生表示认同。有75.87%的大学生认为“中国不能搞西方的多党制”,但也有16.25%的大学生表示不认同这一观点。调查发现,在“三权分立是现代国家治国理政的最佳政体”这一问题上,不少大学生认识较模糊,有47.49%的大学生同意这一观点。这说明在价值多元化的社会舆论环境中,西方政治思潮对于我国当代大学生思想的冲击较大,影响程度较深。针对这一问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给予高度关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大学生对改革开放的态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就在于实行改革开放,拥护和支持改革开放是大学生爱国主义思想的时代体现。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当代大学生对于我国改革开放具有高度的认同。据表4,在调查样本中,有86.85%的大学生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和道路是正确的”这一观点表示同意,有5.64%的大学生表示说不清,另有7.51%的学生表示不同意。总体而言,改革开放的道路和方向得到了多数青年学生的认同。

表4
大学生对改革开放的态度 %

5.大学生对王渊事件的态度

爱国行为是指人们身体力行、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是爱国主义精神的落脚点和归宿。本次调查以中国大学生王渊的爱国行为作为案例,调查大学生对该事件的态度。调查问题设置:1999年2月初,白宫总统学者奖委员会书面通知王渊,她被评为1999年总统学者奖候选人,希望她按时填好表格寄回白宫。王渊一开始很高兴,但当她发现通知单上写着获奖人必须是美国公民时,她决定放弃这次机会。王渊一家人都是绿卡持有者,根据王渊的这种情况,只要及时提出入籍申请,在6月底前由移民局受理,王渊就有资格申领总统奖。对于王渊放弃领奖这一事件,受调查大学生的态度如表5所示。

表5
大学生对王渊事件的态度 %

表5,在面对这一情境时,48.75%的大学生会作出和王渊同样的选择,即放弃领奖。26.06%的大学生表示敬佩王渊,但是不会放弃领奖;而不知道怎么做的大学生比例为21.62%。问卷数据说明,超过1/4的大学生在个人利益与爱国情感发生冲突时,会优先考虑个人利益需要并依此作出行为选择;另有约1/5的大学生不能作出明确的选择。由此可见,一部分大学生的爱国行为和爱国情感不能总是保持一致,也就是说,在个人利益面前,部分大学生的爱国情感不能有效地转化为爱国行为。

二、新时期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的特点

当代大学生将爱国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爱国主义传统,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弘扬爱国主义。新时期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有了新的体现。

1.高度认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2]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爱国主义。本次调查针对当代大学生对于“21世纪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前途”“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民主建设的前景”等四个方面的信心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如表6所示。

表6
大学生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态度 %

表6,当代大学生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高度的自信,不管是对于中华民族在21世纪实现伟大复兴还是对于我国民主建设前景的信心都是高昂的。数据显示,在调查样本中, 92.82%的大学生对于中国在21世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信心,89.18%的大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前途有信心, 90.06%的大学生对于我国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信心,82.85%的大学生对于我国民主建设前景有信心。中华民族在近代以来备受屈辱,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生奋发图强,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底蕴与现实社会的快速发展给了青年学生巨大的鼓励,激发了青年大学生内心深处的爱国主义情感,他们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高度的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体现了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赋予了爱国主义新的时代特征和历史使命”[3]。当代大学生能够站在历史发展的前沿,将爱国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将自己的爱国情感寄托于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自信之中,这是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的新体现。

2.积极传承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优良传统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中华民族的生存与发展而奋斗。爱国是一个古老而弥新的话题,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其所蕴含的对于国家与生俱来的眷念和忧国、救国、报国的情怀不会褪色。当代大学生亦是在新时代下继承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本次调查对于大学生继承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的思想意识状况进行了调查,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和“个人只有在集体中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为选项,调查了大学生对于以上思想观念的认同情况,调查结果如表7所示。

表7
大学生对爱国主义传统继承的态度 %

表7,当代大学生对于我国爱国主义传统十分认同,其中96.5%的大学生同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87.39%的大学生同意“个人只有在集体中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由此可见,大学生在爱国情感和思想认知上能够继承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能够把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相结合。

3.在全球化条件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当今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各个国家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特别是经济全球化以来,国与国之间的依赖程度愈加深化,国与国之间的摩擦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更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青年大学生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但也要区分好爱国主义与世界主义、民族主义的不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把爱国主义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本次调查调查了大学生对于“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观点的认同情况,调查结果如表8所示。

表8
大学生对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爱国主义观念的态度 %

表8,当代大学生对于“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有着高度的认同。在调查样本中,84.97%的大学生认同“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94.8%的大学生认同“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这说明,当代大学生并没有受狭隘爱国主义束缚而陷入民族主义泥潭,爱国主义的内涵和形式得到了扩展,大学生一方面坚持我们要“民族的”,要积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又放眼世界,以开阔的视野观察世界,积极而理性地融入全球化进程。这是当代青年学生在全球化背景下对爱国主义精神的新阐释,也是新时期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呈现出的特点。

三、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1.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存在的问题

总体而言,当代大学生具有浓厚的爱国情感,继承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并表现出在新时代下将爱国主义和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新特点。与此同时,本次调查也反映出当代大学生在爱国主义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朴素的爱国情感多于理性的爱国认知。大学生对于祖国的热爱无疑是深厚的。调查显示,大学生认同“对于祖国的热爱是没有条件的”的比例高达86.45%,这说明了大学生对于爱国的无条件性的高度认同,大学生的爱国情感是朴素的;78.9%的大学生认为这种爱国、爱同胞的情感是与生俱来的。但是相对而言,大学生的爱国认知并未保持与爱国情感的高度一致。

调查发现,部分大学生在爱国认知上缺乏较为深入的理性认知,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指导思想多元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人民当家做主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方面,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困惑和怀疑。调查数据显示,有23.92%的大学生认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可以多元化,有16.25%的大学生认为中国可以或应该搞西方的多党制,特别是有高达47.49%的大学生认为三权分立是现代国家治国理政的最佳政体。

第二,爱国思想与爱国行为之间存在一定的脱节。关于王渊是否加入美国国籍这一案例的调查说明,尽管部分大学生在思想上认同王渊的做法,即认同其爱国行为,但是个人却不会采取相同的做法。这表明当前大学生的爱国思想与爱国行为之间存在一定的脱节问题。爱国主义是爱国情感的提升和升华,它不是空洞的,包括爱国情感、爱国思想与爱国行为三个层面,而且三者应该是统一的。部分大学生对于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解呈现出片面、孤立的倾向,不能把爱国情感、爱国思想和爱国行为有效地结合起来。调查显示,大学生群体具有浓厚的爱国情感,对于国家的认同处于较高的水平,但是在爱国与自身利益需求发生冲突时,存在以个人利益为主的价值选择倾向。

第三,爱国主义和爱社会主义的统一性有待加强。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的统一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社会主义在中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集中代表着、体现着、实现着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本次调查发现,虽然部分大学生对于爱国有着高度的认同,但是在爱国与爱社会主义的统一上还存在模糊认识。据表9,多达20.50%的大学生不认同爱祖国就是爱社会主义中国,同时20.17%的大学生不认同社会主义民主本质上高于资本主义民主。

表9
大学生对社会主义的态度 %

2.加强新时期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对于当前部分大学生在爱国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给予高度的重视,要重点从爱国主义情感、思想和行为的统一上,在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统一方面,下大功夫,加强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第一,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中情感、思想、行为的统一教育。爱国主义是具体和多维的,包括爱国情感、爱国思想和爱国行为三个层面,爱国情感是爱国主义的基础,爱国思想是爱国主义的灵魂,爱国行为是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三者相互关联,不可分割。当前大学生在爱国情感、爱国思想和爱国行为的统一性上有待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以此为工作重点,在情感层面上,要引导和培养青年学生朴素的爱国情感,加强大学生对于祖国的归属感和忠诚度;在思想层面上,要加强大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和认同,使青年学生树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在行为层面上,要引导大学生把个人梦与国家梦、民族梦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生活、工作的细微之处践行爱国主义精神,成为爱国情感、爱国思想、爱国行为相统一的真正的爱国者。

第二,加强爱国主义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的教育。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具有深刻的内在一致性。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不能仅仅局限于增加他们对于祖国河山的热爱,还要始终贯穿爱党与爱社会主义这一主线。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对中国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信心。针对90后大学生的成长特点,要大力加强中国近代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发展史的教育,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教育学生真正懂得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要大力加强党史教育,注重讲好、传播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要让青年学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繁荣昌盛和人民共同富裕奋斗的历史,要通过优秀党员的感人故事、人格魅力和精神力量来激励和引导当代大学生的成长。

第三,加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爱国主义教育。经济全球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重要特征,世界各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进行着密切的互动。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对于爱国主义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新时期的爱国主义教育要充分把握时代前沿课题,做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当代的青年学生要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能够以宽广的视野观察世界,以积极而理性的姿态参与全球化进程,学会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加深对爱国主义的思考。尤其是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学会正确处理热爱祖国与关爱世界、为祖国服务与尽国际义务、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树立起“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的观念,树立起“人有地域和信仰的不同,但报效祖国之心不应有差别”的观念,自觉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尊严。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机制与路径研究”(项目批准号: 14JJD710001)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05-05(02).
[本文引用:1]
[2]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 2014:53.
[本文引用:1]
[3] 马若虎让爱国主义的根基日益牢固[EB/OL]. (2014-07-22)[2015-01-22]..
URL    
[本文引用:1]
资源
PDF下载数    
RichHTML 浏览数    
摘要点击数    

分享
导出

相关文章:
关键词(key words)
大学生
爱国主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
张瑜
王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