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2019, 05(05): 85-90 doi:

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

充分发挥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的铸魂育人作用*

于海, 王雅丽

Giving Full Play to Education-related Journalism in Soul Cultivation

Yu Hai, Wang Yali

编委: 牟世晶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于海,法学博士,北京教育新闻中心主任; 。

王雅丽,法学博士,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

摘要

铸魂育人是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职能。铸魂育人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新闻实践的初心和使命,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新闻实践与思想,对于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革命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继承了这一传统,其关于教育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揭示了新时代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发挥铸魂育人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遵循;指出了新闻舆论工作纳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人才培养体系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体系的实现路径。教育领域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切实承担起铸魂育人的政治责任。

关键词: 铸魂育人 ; 新闻舆论 ; 全媒体思想政治工作

PDF (1004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于海, 王雅丽. 充分发挥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的铸魂育人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J], 2019, 05(05): 85-90 doi:

Yu Hai, Wang Yali. Giving Full Play to Education-related Journalism in Soul Cultivation. Studies on Core Socialist Values[J], 2019, 05(05): 85-90 doi:

习近平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1]331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密切联系群众、教育引导群众的重要载体,承载着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人们精神世界、引导社会舆论等重要职能。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具有教育与新闻舆论的双重属性,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师生的政治觉悟、思想认识、价值理念等具有重要影响。充分发挥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的铸魂育人作用,有利于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培养"四有"好老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铸魂育人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新闻实践的初心和使命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是革命家、理论家,也是杰出的报刊活动家、新闻工作者,其革命实践与新闻实践密不可分。可以说,他们的新闻实践本身就是革命实践,运用报刊等新闻舆论阵地,把"笔杆子"变为"枪杆子",将先进的共产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魂"铸进广大无产阶级头脑,培育无产阶级革命力量,通过理论武装头脑,形成武装斗争的"物质力量"。

1.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革命历程与革命报刊紧密相连

马克思和恩格斯创办、主编4种报刊,协助创办、参与编辑5种报刊,为10种报刊指导编辑方针和日常编务,为60余种报刊撰文供稿。[2]12正如恩格斯在著名的《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提到的,马克思的斗争与"最早的《莱茵报》(1842年),巴黎的《前进报》(1844年),《德意志-布鲁塞尔报》(1847年),《新莱茵报》(1848—1849年),《纽约每日论坛报》(1852—1861年)"[3]紧密联系。恩格斯与马克思并肩战斗,为《莱茵报》《德意志-布鲁塞尔报》《新莱茵报》《社会民主党人报》《德意志电讯》《北极星报》《前进报》等做撰稿、编辑、推广等工作。列宁也是一位报刊活动家,创办或编辑《火星报》《前进报》《无产者报》《真理报》《社会民主党人报》等30多种报刊,常填写自己的职业为"新闻记者",被选为全俄新闻工作者代表大会名誉主席,开创了苏维埃报刊和广播事业。[2]13毛泽东参与新闻实践活动比较多,特别是涉及教育领域的新闻实践工作。他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时,曾参加"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系统学习新闻学理论知识;在湖南创办自修大学时,开设了新闻学课程;主编过湖南学生联合会机关报《湘江评论》周刊、湘雅医专校报《新湖南》周刊、《湘潭教育促进会会报》等;他还做过湖南《大公报》馆外撰述员,创办并主持平民通讯社;延安时期推动党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改版。[4]这些新闻实践为形成毛泽东新闻工作思想、指导全国新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把铸魂育人作为新闻实践的初心和使命

马克思恩格斯把对人民群众进行精神教育作为报刊的使命和义务,"正是由于报刊把物质斗争变成思想斗争,把血肉斗争变成精神斗争,把需要、欲望和经验的斗争变成理论、理智和形式的斗争,所以,报刊才成为文化和人民的精神教育的极其强大的杠杆。"[5]马克思恩格斯通过报刊舆论"鼓舞无产阶级群众",指引和激励了广大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他们领导的《新莱茵报》为了"工人阶级的解放",始终捍卫巴黎工人六月起义的正义性,"是高高举着被击溃了的无产阶级的旗帜的唯一报纸。"[6]

列宁认为《火星报》的办报方针是马克思主义[7],用马克思主义宣传鼓动群众是报纸的主要任务。但同时,"报纸的作用并不只限于传播思想、进行政治教育和争取政治上的同盟者。报纸不仅是集体的宣传员和集体的鼓动员,而且是集体的组织者"[8]。这样,工人阶级用马克思主义来铸魂,在"集体的组织"下不断成长起来,成为无产阶级革命的主力。同样,他在谈论《真理报》时也表达了这一思想,"导致绝大多数觉悟工人在著名的1912年春季工人运动高涨时期创办的《真理报》周围团结了起来"[9]107,在报纸创办后的两年里,觉悟的工人"不仅在思想上团结了起来,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在组织团结了起来",工人"用自己的力量创办、支持、巩固并发展了彻底的马克思主义的工人报刊"。[9]107

毛泽东在战争年代注重利用媒体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和主张,他就抗战、国内外形势等问题于1937年同英国记者贝特兰、于1939年同国统区的中央社和《新华日报》等媒体的记者、于1946年同美国记者斯特朗等进行了谈话,对国内外有识之士信任共产党、支持和参加红色革命起到了重要的教育引导作用。毛泽东就《中国工人》的出版谈到,"《中国工人》应该成为教育工人、训练工人干部的学校,读《中国工人》的人就是这个学校的学生"[10]。在他看来,报刊这样的学校,要"教育群众,让群众知道自己的利益,自己的任务,和党的方针政策"[11]1319;"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的,就会齐心来做";"群众齐心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11]1318毛泽东也特别强调新闻工作的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搞新闻工作,要政治家办报"[12]216,这从根本上保证了新闻工作的铸魂导向;"凡典型性的,都应当公开报道"[12]176,这表明新闻阵地要广泛宣传群众典型,在全社会兴起学习先进的氛围,达到育人目的。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系统地回答了"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好教育""做什么样的新闻舆论工作、怎样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等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做好教育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无论是教育工作,还是新闻舆论工作,铸魂育人都是其重要职能。充分发挥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的铸魂育人作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针,结合教育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各自优势和特点,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从重大意义上看,习近平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阐明了教育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13]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1]331-332教育系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要从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顺利推进的高度,看待和认识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是教育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为党育什么人、为国育什么才的核心问题,关系到广大师生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关系到全社会能否形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师重教浓厚氛围的重大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从根本保证上看,习近平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13],"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1]334。同样,坚持党对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做好这一工作的根本保证。因此,党性原则是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这就要求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教育观、新闻观的有机结合,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丰富广大师生精神世界,增强他们的精神力量。

从正确导向上看,习近平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13]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青年学生形成正确价值取向的关键。因此,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这就要求必须把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方针。[1]333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导向,要与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一政治方向相一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价值取向相一致,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相一致。

从网络育人上看,习近平指出:"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掌控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14]"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1]337当前,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广大青年师生是应用网络新媒体的主力军。对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来说,必须把互联网作为主阵地,深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和舆论引导工作。因此,一方面,要理直气壮唱响网上主旋律,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凝聚师生共识;另一方面,要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严防对师生的网络渗透行为,切实做到"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15]

从创新融合上看,习近平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1]378"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16]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教育领域的新闻舆论工作将在教育和媒体的变革发展中,迎来自身的变革创新,其功能不仅仅在于"宣"和"传",而且要不断拓展于"教"和"导",成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习近平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一项紧迫课题,要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17]这为新时代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开辟了新路。

三、切实承担起教育领域"新闻铸魂、舆论育人"的政治责任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要深刻认识到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的展现平台,更是有机组成部分。因此,要把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纳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从全局高度、全媒体角度来谋划和推进,切实发挥其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

一是抓统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用这一思想武装师生头脑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使党的最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新时代赋予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的光荣使命。对新思想的新闻宣传要做到点面结合,既要大水漫灌又要精准滴灌,帮助广大师生学原文,多思多想,悟原理,学深悟透;从舆论引导上要做到融会贯通,引导广大师生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把新思想的精神实质转化为行动实践,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二是抓导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坚持党性原则,结合教育特色和实际,承担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加强正面宣传,牢牢巩固马克思主义对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的指导地位,助推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抓体系,构建教育宣传引导大格局。铸魂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要发挥好这一职能和作用,以系统思维通盘考虑、整体谋划。从工作内部维度看,要建立责任体系。各级教育系统、各类学校新闻舆论工作部门要履行好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和单位也要"一岗双责",建设和运用自有媒体,联合社会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形成铸魂育人的强大声势;同时,宣传、新闻、网信等部门要把教育宣传引导作为重要工作,进一步加大重视和支持力度,各级各类媒体也要担起社会责任,努力形成全社会协同育人育才的良好氛围。从工作外部维度看,要完善保障体系,在政策制度、人才队伍、资源平台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保障,让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成为人人重视、不可或缺的铸魂育人主阵地,让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成为不可替代的铸魂育人生力军。

四是抓质量,切实把握新闻舆论时度效。习近平多次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1]333把握时度效这一关键的本质,就是要遵循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规律,尊重广大师生的认知习惯和接受心理,做到时度效的有机统一,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铸魂育人质量和效果。要把握时机,与时政、时事、时势紧密结合,抓住主题教育、重大活动、突发事件等广受师生关注的契机,及时正面宣传和答疑解惑;同时,要借助新闻舆论平台及时了解师生所思所想和诉求需求,有的放矢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思想引领效果。要用好力度,调整好新闻舆论工作的"火候"和节奏,以鲜明的政治立场为底线,以真实准确的事实为基准,以师生接受程度为标尺,体现人性化,避免"假大空",有理有利有节地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要突出效果,铸魂育人作用能否发挥,要体现在有效性上。要深入研究宣传引导对象的特征特点,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开展分众化、差异化舆论引导,让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坚定信念、鼓舞士气、凝心聚力、明辨是非。

五是抓平台,打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媒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铸魂育人是内在统一的。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手而不是助手,在新时代把握大势、主动作为,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个"势"就是习近平所指出的: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17]因此,要依托自身力量,统筹社会力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技术,探索建设教育领域融媒体中心,打造符合教育特色、适应核心价值观传播特点、促进师生成长、服务群众需要的全媒体平台,做到教育资源、媒体资源、社会资源相聚合,政策发布、思想引领、舆论引导、育人育才、服务师生等功能相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共通,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上,以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的守正创新,开创全媒体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引导广大师生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六是抓治理,牢牢占据思想引领与舆论引导制高点。互联网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教育本质上也是意识形态工作,是民生重要领域,关系千家万户,受关注度大,政策敏感性强。因此,做好教育领域的新闻舆论工作特别是教育舆情工作,必须增强意识形态阵地意识,坚持科学治理,提升治理效能,以科学态度、防风险意识和斗争精神为铸魂育人保驾护航。加强源头治理,教育新闻宣传平台发布信息要进行意识形态内容审查,坚决遏制违背党的最新理论和路线方针、违法违规、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内容,同时做好网络舆情监测,严防错误思潮利用新闻舆论工作平台进行传播,把风险化解在源头,把危害师生思想成长的内容消除在萌芽,防止舆情风险传导、叠加、演变、升级。加强依法治理,建立健全法制法规、校章校规,依法依规加强线上线下阵地管理。对于相关宣传引导工作建立审批流程、管理流程,确保教育领域新闻舆论工作在从严管理的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加强系统治理,在加大正面宣传的同时,对违背党的教育方针、危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舆情风险和危机事件,要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参与的防控系统,做到正面宣传与负面舆情引导同时做、预判风险和防范风险相结合,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派兵布阵,切实营造健康向上的教育领域新闻舆论生态。

本文系2014年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逻*辑*与-】quot;当代大学生公共精神培育研究【-逻*辑*与-】quot;(项目批准号:14YJA710029)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本文引用: 7]

童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读本[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

[本文引用: 2]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777.

[本文引用: 1]

陈力丹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概论[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256-258.

[本文引用: 1]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329.

[本文引用: 1]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24-26.

[本文引用: 1]

列宁全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4316.

[本文引用: 1]

列宁全集(第5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68.

[本文引用: 1]

列宁全集(第25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8.

[本文引用: 2]

毛泽东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728.

[本文引用: 1]

毛泽东选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本文引用: 2]

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M].北京新华出版社1983.

[本文引用: 2]

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N].人民日报,2018-09-11(1).

[本文引用: 3]

习近平的"网络治理观"

[EB/OL].(2017-09-15)[2019-05-17]..

URL     [本文引用: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151.

[本文引用: 1]

习近平致信祝贺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开幕

[N].人民日报,2015-05-24(1).

[本文引用: 1]

习近平

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J].求是,2019(6):4-8.

[本文引用: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