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2019, 5(6): 92-96 doi:

学术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经验总结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展望:

“新中国70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回顾与展望——第九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综述

沈茹毅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Summing­up Experiences and Prospecting for the New Era: Seventy Years of PRC'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Review of the Ninth National High­end Forum on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Shen Ruyi

编委: 牟世晶

PDF (982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沈茹毅. 思想政治教育经验总结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展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J], 2019, 5(6): 92-96 doi:

Shen Ruyi. Summing­up Experiences and Prospecting for the New Era: Seventy Years of PRC'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Review of the Ninth National High­end Forum on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Studies on Core Socialist Values[J], 2019, 5(6): 92-96 doi:

2019年10月12日,“新中国70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回顾与展望——第九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高端论坛”在大连召开。会议由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130余所高校与《教学与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期刊的34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通过主题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对诸多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提出了新看法新观点。

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历程与经验启示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思想政治教育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积累了一系列富有成效、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是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创新发展的基础。

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程。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特点、宗旨目标、教育方法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的课程内容、教材体系等载体的分析,梳理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程。从历史特点视角看,西南大学黄蓉生教授指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经历了三个阶段:1950—1978年,风雨坎坷的实践时期;1978—2012年,蓬勃繁荣的实践时期;2012年至今,新时代的实践时期。从宗旨目标视角看,兰州大学王学俭教授指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立德树人教育目标大致经历了五个阶段:1949—1976年,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时期;1976—1989年,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时期;1989—2002年,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时期;2002—2012年,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时期;2012年至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时期。从教育方法视角看,中山大学曹淑蓉博士指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经历了四个阶段,即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以大规模政治动员活动为主的思想政治教育时期,改革开放初期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主的思想政治教育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以广泛开展文化建设活动为主的思想政治教育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网络新媒体隐性宣传为主的思想政治教育时期。从课程内容视角看,西南医科大学周君才副教授等指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高校思政课建设经历了四个阶段,即“老三门”课程时期、“新三门”课程时期、“两课”课程时期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时期。从教材体系视角看,中山大学张华博士指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高校思政课教材建设经历了五个阶段,即起步时期、曲折发展时期、“85方案”时期、“98方案”时期以及“05方案”时期。与会学者从不同视角对思想政治教育所涉内容及其发展历程的具体分析,为我们全面地、历时性地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及其特点提供了分析框架,也进一步丰富了认识视角。

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启示。与会学者在梳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历程的同时,还一致认为,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是在成就与曲折交织中不断实现新突破与新发展的,为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诸多经验启示。兰州大学王学俭教授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立德树人的基本经验总结为“七个坚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原则;坚持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方法;坚持抓住青年这一关键群体;坚持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坚持动员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全社会办学的良好环境;坚持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西南大学黄蓉生教授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基本经验总结为“四个坚持”,即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发展方向,坚持以丰富实践为发展基础,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坚持以围绕、关照、服务学生为发展目标。电子科技大学王红云助理教授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基本经验总结为“三个坚持”,即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的科学发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服务党的中心工作的精细发展,坚持先进性与层次性、广泛性与多样性的有机发展。

二、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主要问题探究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只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方能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同向而行。与会专家学者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研究与阐释、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等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了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研究与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实际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习近平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贡献、理想信念教育等具体问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山大学李辉教授认为,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彰显了新时代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新要求、新定位、新思维。在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中,我们须把握好、运用好新思维,即政治思维、整体性思维、开放思维、创新思维。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曲洪波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问题的重要论述从历史本体、历史功能、历史主体、历史价值四个维度对唯物主义历史观具有创新性发展,体现了习近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认识与实践,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对于我们讲好思政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北京科技大学张红霞教授等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需要从坚守理论导向、丰富文化内涵、开展分层分类教育、拓展宣传渠道、发扬艰苦奋斗和真抓实干精神等五方面着手。燕山大学张云飞教授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重要论述的逻辑结构,他认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需要加以解决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性理论成果,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与会学者聚焦会议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研究与阐释,为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提供了分析视角与落实路径,也是与会学者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

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问题。东北大学田鹏颖教授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课程、工作是“四位一体”的关系,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须坚定学术自信、挖掘学理基础,所谓的“中国崩溃论”“历史终结论”“普世价值”“单边主义”等西方社会思潮均更加佐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杨峻岭教授对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进行了全面解读,探讨分析其对于推进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兰州交通大学王永斌教授指出,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必须以方法论自觉为前提,在涵养科学精神中增强学科自信,在问题意识导向下转变思维方式,在学科交叉中实现多元整合,在健全学科规训中强化学术规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杨东杰副教授认为,可以将认知科学的研究范式应用于对思想政治教育各个环节的探索,全面把握课堂规律、工作规律、成长规律,提升显性育人、隐性育人、协同育人效果,进而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认为,信仰教育始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制高点,并以马克思为例探讨了其信仰的生成与确立,论述了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五个基本环节和三个着力点。电子科技大学吴满意教授认为,可利用大数据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研究,关注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新问题、新动向、新特点。此外,还需要对以技术反噬为代表的各种“反噬”问题进行审视与解决。河海大学余达淮教授等认为,当下思想政治教育面临“加速社会”和“数据时代的新式身体”两种挑战,因此,需要采取“伸缩性”双重建构和环世界话语建构两种措施以增强其教育效果。大连大学杨晓宁教授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上分析了灌输教育的必要性与灌输教育呈现出的新特征,并提出刚柔并济的灌输教育方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教授探究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化发展问题,他认为,从库恩的学科范式理论视角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化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必须厘清其进展与方向。渤海大学周方遒教授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化具有突出的时代特征,即意识形态性、目的性、发展性、阶段性、实践性。上海交通大学鲍金副教授认为,探讨意识形态与文化之间的关系,要明确文化的自然性和普遍性是意识形态教化和传播的有效工具。首都师范大学王颖副教授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原理必须增强解释力和实践指导功能,因此广大学者应结合时代要求、重大现实问题、具体学科课题,积极开展原理理论体系创新工作。

三、新时代思政课创新发展研究

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政治要强;第二,情怀要深;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1]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思政课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就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展开了深入研讨。

关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思政课教师在育人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意义重大。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总结分享了自身教育教学的丰富经验与取得的丰硕育人成果。他指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需要思政课教师的持久投入与情怀感召。天津大学孙兰英教授指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是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根本遵循,建设好教师队伍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关键。哈尔滨师范大学段虹教授认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六个要”中最重要的是政治要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辽宁中医药大学梁丽教授认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只有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业务素质、强烈的创新精神,才能够完成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上海师范大学周治华副教授提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树立和提升教育自信,增强“三全育人”效果,始终乐为、敢为、有为,努力成为政治上可靠、教学上可信、人格上可敬的“人师”。齐鲁理工学院莫鲁生副教授认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在思政课教学中必须坚持针对性、引领性、实效性、担当性。

关于思政课教学。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是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与会专家学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分享了各自的看法认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冯培教授认为,高校思政课“金课”建设要坚持三个引导性指标,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应培养学生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辩证思维和担当使命的历史思维的教学;应构建学生真心喜爱、倾心参与的教学情境,在思想内涵上做“加法”,在授课谋划上做“减法”;应涵养学生“知”“信”“行”相统一的人格品性,不断提升内容阐释上、教学视角上的鲜度,努力增强课程体系中教师人格的亮度。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学要注重法治教育内容,使法治教育目标定位更加明确、课程体系更加合理。大连理工大学陈晓晖教授认为,高校思政课案例教学研究要注重融入红色基因,做到以“红”为魂、因“时”而进、立“信”为本。沈阳音乐学院孟繁菊教授认为,在高校思政课日常教学实践中,要在思政课教学和专业课同向同行上大胆实践,勇于探索教学规律和方法。西南大学龙晓菲副教授认为,当前高校思政课教学需要注重教学载体的整体性,更好地建设大中小一体化的思政课课程教材体系,即注重课程目标的阶段性和整体性,注重课程内容的统一性和差异性,注重课程体系的规范性与灵活性,注重教材体系的标准性与多样性。上海海事大学刘顺助理教授认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学要防止出现“内卷化效应”,应破解影响其“有效教学”的三对矛盾。河北农业大学闻竞副教授认为,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高校必须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需要与特点,转变教育观念、创新教育形式、革新技术手段,重视解决互联网教育模式本身存在的弊端,培育“互联网+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新模式。

总的来说,本次论坛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程与经验以及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形成了一定的共识,也提出了具有创见性的观点。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总结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者、实践者要坚持问题意识,关注时代发展,在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上下功夫;要高扬思想政治教育主旋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价值观;要提高学科研究的战略站位,增强“全局意识”和“高度意识”,在拓展视野、深邃思考上下功夫;要明确学科定位,为思政课建设提供坚实的学科支撑。

参考文献

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N].人民日报,2019-03-19(1).

[本文引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