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2022, 8(1): 26-34 doi:

专题研究(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认同

On Historical Identity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s Endeavors Over the Past Century

Luo Yuting,, Kong Xiangxin,

编委: 效梅

作者简介 About authors

骆郁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流意识形态建设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

孔祥鑫,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

摘要

增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认同,是增强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的前提。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认同的实质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政治认同,其核心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政党认同。具体表现为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历史经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大理论飞跃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熔铸于百年奋斗的建党精神、精神谱系与核心价值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政党性质的认同。历史认同说到底是政治认同,历史自信说到底是政治自信,增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认同,其真谛在于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及其担当的新时代历史使命的认同,使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为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 ; 历史认同 ; 政治认同 ; 政党认同

PDF (1003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收藏本文

本文引用格式

. 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认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J], 2022, 8(1): 26-34 doi:

Luo Yuting, Kong Xiangxin. On Historical Identity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s Endeavors Over the Past Century. Studies on Core Socialist Values[J], 2022, 8(1): 26-34 doi: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新的历史决议,加强党史教育,落实《决议》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认同,重点是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历史经验、创新理论、崇高精神和先进政党性质的认同。其中,百年奋斗伟大成就的认同是历史认同的基础,历史经验的认同是历史认同的重点,创新理论的认同是历史认同的精髓,崇高精神的认同是历史认同的灵魂,先进政党性质的认同是历史认同的根本。我们要以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伟大成就的认同为基础,以历史经验的认同为重点,以创新理论的认同为精髓,以崇高精神的认同为灵魂,以先进政党性质的认同为根本,不断增强历史自信,进而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和政治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担当和实现新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伟大成就的认同

历史认同是对历史实践、发展进程及其伟大成就的认同,认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拓和创造历史的奋斗实践、发展进程及其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认同的基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发,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主题主线1,深刻把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不同历史阶段面临的主要矛盾与主要任务,深度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与伟大成就,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认同和历史自信。

1.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站起来伟大成就的认同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要改变近代以来中国在内忧外患的历史背景下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命运,实现中国人民由“当牛马”到“做主人”的根本转变。“近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1]4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英勇奋斗、前赴后继,历经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1]8,实现了民族独立;对内“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1]8,实现了人民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实现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推动国家工业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这种认同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认同,是对“砸烂旧世界,建立新中国”的认同,是对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成就的认同。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成就认同的重要基石。

2.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富起来伟大成就的认同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国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1]17,新时期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根本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1]15。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拨乱反正,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2]6,推动了中国人民由站起来走向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种认同是对中国共产党不但勇于“推翻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新世界”的认同,是对中国共产党不但注重学习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而且善于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赋予社会主义生机活力的认同,是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富起来的伟大成就的认同。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成就认同的关键环节。

3.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强起来伟大成就的认同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要探索解决新时代的主要矛盾,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1]24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1]23,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不断创造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的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现了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有力推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加深这一历史认同,就是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认同,对新时代中国由世界大国走向世界强国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进历史复兴伟业、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成就的认同,是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强起来的认同。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成就认同的现实旨归。

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认同

经验是主体在社会实践基础上对客观事物的亲身体验和认识的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反映了党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实践体验、历史总结和深刻认识,是关于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何能够成功、将来何以继续成功的历史智慧的结晶。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认同,就是要在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基础上,认同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的实践发展中积累形成的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够成功的历史经验,为未来继续成功夯实基础。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认同的重点。

1.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整体认同

《决议》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概括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方面。[1]65-71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决议》概括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的整体,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接续奋斗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3]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是一个有机整体,贯通于党百年奋斗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是党历经长期实践不断总结提炼并反复检验的思想认识的结晶。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一个有机整体,其内在的十条经验内容并不是彼此割裂的,而是相互贯通的,其中既包括对中国共产党自身地位、历史使命与政党建设的主体自觉,又内含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发展和实现人民福祉的价值追求,还涵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不断成功并将继续成功的根本原则和科学认识,这十大经验均形成和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实践。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还作为一个整体贯穿于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各个领域和不同方面,是对党历史发展过程的全面总结与系统认识,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整体认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就是要在新时代深刻认同、整体把握和自觉运用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依据。

2.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科学认同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形成体现了历史性、客观性和发展性,反映了历史发展的规律,具有科学性。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基本特征,加深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科学认同,才能提高运用历史经验服务新时代实践发展的能力与水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具有历史性特征,十条经验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实践的科学总结,其丰富内涵与具体呈现都体现了历史性,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发展的重要经验。因此,要联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具体的历史的社会环境和实践任务,来深刻理解和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的科学认同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具有客观性特征,不仅是在百年奋斗实践中客观形成的历史经验,而且是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形成的经验,这种经验与其说是主观认识的结果,不如说是客观实践规律的主观反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百年历史发展过程中实践规律的科学认识。只有从百年奋斗的历史事实和客观实践出发,认识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才能深刻认知和科学认同这些宝贵经验,并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具有发展性特征,任何历史经验都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总结出来的,也要随着历史进程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而变化。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历史经验,不仅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而且要科学运用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实践之中,必须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在认同的基础上坚持,在运用的基础上发展,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只有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经验的历史性、客观性、发展性,才能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认同,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创造性地服务于新时代强国复兴的伟大实践。

3.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价值认同

中国共产党是在总结经验中成长起来的。邓小平指出:“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4]认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还要认同总结经验对中国共产党掌握历史主动、推动实践发展与理论创新的现实价值。总结历史经验是为了“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1]2,而历史经验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其价值体现为:对党的历史经验全面、系统、深入的总结,有利于人们更好地加深对历史问题的认识,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引领新时代实现新使命的新征程;有利于全党全国人民统一认识、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有利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作为党的思想武器和政治遵循,是党正确判断形势、科学分析问题和制定战略决策的重要参照,是党主动掌握历史规律、判断大是大非问题的价值尺度,也是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终身学习意识、增强自身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只有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价值认同,才能使党更好地增强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引领时代前进的历史主动,也才能使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全党全民族的力量,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理论创新的认同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问题,不断探索历史发展规律,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一次又一次飞跃的历史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创新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思想精髓,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认同,就要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和理论飞跃的认同。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认同的精髓。

1.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理论飞跃的认同

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和探索建设社会主义,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科学地分析了中国革命的性质、特点及主要矛盾,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1]7,创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中国革命、怎样进行中国革命的问题,并结合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撰写了《实践论》《矛盾论》等光辉著作,从理论上深刻批判和克服了以主观与客观相分裂、理论与实践相脱节为特征的“左”倾教条主义和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指引和推动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又分析了新中国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实现“一化三改”的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实现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动了我国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理论飞跃,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为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三个基本方面”[1]13,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理论飞跃的认同,最重要的就是要加深对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思想的认同。

2.中国共产党第二次理论飞跃的认同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与人民生活水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分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正确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1]16,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1]16,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1]16等根本和重大问题,并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1]17-18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认同,就要加深对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同,特别是要加深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的认同。

3.中国共产党第三次理论飞跃的认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时代新的发展实际和社会发展新的主要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1]23-24,进一步思考和探索“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1]25-26,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了强国复兴的历史进程,取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1]26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认同,就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认同,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创新探索和理论贡献的认同,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创新特征、精神实质和时代精华的认同。

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崇高精神的认同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真理尺度与价值尺度共同主导下的伟大历史实践和崇高价值追求。认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还要认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崇高精神与价值追求,认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与精神谱系,认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核心价值,使之成为引领和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这种崇高精神的认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认同的灵魂。

1.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认同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2]8伟大建党精神是在近代中国社会历史条件下支撑中国共产党先驱创建先进政党、投身救亡图存伟大事业的精神动力,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力量源泉。伟大建党精神内蕴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基础上不断深化与光大,并反哺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和继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与信仰追求,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奋斗目标与核心价值追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迎难而上、浴血奋战、夺取胜利的斗争精神和坚强意志,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对人民的深厚情感和政治品格,四者共同构成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容结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精神之核。认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就是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认同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与精神实质,始终坚持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体现出的为真理、为人民而不懈奋斗、英勇献身的崇高价值追求。

2.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认同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2]8中国共产党人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阶段、各个实践领域与时空场景中,在百年奋斗实践中,始终坚持理想信仰、价值目标、坚强意志与政治品格,并通过持续奋斗的伟大实践、一系列重大成就和一大批先进模范的事迹和精神,彰显出源于百年奋斗实践和伟大建党精神、又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现实特质的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与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精神,形成了不同历史时期具体的精神标识,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创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历史中的辉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时代特质、鲜明品格与价值追求,赓续和壮大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血脉,传承了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精神基因,共同凝聚起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精神动力。

3.中国共产党核心价值的认同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核心价值是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就是坚持人民至上。马克思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明确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5]42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5]44。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2]11-12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将人民群众作为历史创造主体、国家权利主体与最高价值主体,“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1]66,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走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和维护自己的利益,创造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人民至上是融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核心价值,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质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崇高追求,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认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要认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精神谱系与核心价值集中体现的崇高精神和价值追求。

五、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先进政党性质的认同

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创造百年辉煌历史的领导核心,是开展伟大历史实践、创造伟大历史成就、推动伟大历史进步的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力量,是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进政党。认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归根到底就是要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政党性质及其历史使命的认同,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认同的根本。

1.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认同的实质

历史是社会实践的历时态发展过程,是具有社会现实性的实践主体改造客观世界并生产和改造自身的历史活动过程。历史认同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对某一历史主体社会历史活动的发展过程、实践结果及其影响等产生的情感倾向、积极评价与认可肯定的态度,并进而产生对该历史主体的心理归属和支持行动的过程或状态,其实质是对一定社会关系中的一定主体的历史地位及其实践价值的确证与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认同,就是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发展历程、实践结果及其影响等产生的情感倾向、积极评价与认可肯定的态度,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历史主体地位及其伟大实践价值的确证与认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认同的实质是政治认同,是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创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政治认同。这种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政治认同,就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创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道路的认同,对“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6]、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领导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进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1]2,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此,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认同,说到底是政治认同,是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百年奋斗历史的政治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自信,说到底是政治自信,是对中国共产党虽然历经挫折和磨难,仍然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历史成就的政治自信。因此,加深历史认同,增强历史自信,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动历史发展、创造历史奇迹的政治认同和政治自信。

2.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政治认同的核心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认同的实质是政治认同,而政治认同的核心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性质认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伟大历史成就、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中坚力量,是百年奋斗实践彰显和确证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先进政党。增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认同、政治认同,核心是就要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性质认同。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的先进政党,是在实践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始终坚持理论创新与思想先行、引领推动中国百年历史发展进程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又是以人民至上为核心价值的先进政党,是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先进政党,是“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1,奋力创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探索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还是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先进政党,“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1]70。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质,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坚强领导核心的奥秘所在。因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坚持合规律性与合价值性相统一的历史进程,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变革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在历史和时代前列的先锋力量,是引领社会发展和开创美好未来的伟大政党。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政治认同,归根到底,就是要加深对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的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政党性质的认同。

3.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政党认同的真谛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认同、政治认同,是要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性质认同,而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性质认同的真谛在于对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的新的历史使命的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7]因此,要在认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历史经验、理论创新与崇高精神的基础上,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落实在实现新的历史使命的现实奋斗中,就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国家、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关系,认识和处理好全党奋斗与全民奋斗、个人奋斗与团结奋斗之间的关系,坚定政治自信,增强政治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1]2,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担当和奋力实现新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参考文献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

[本文引用: 23]

近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

[本文引用: 4]

近平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J].求是,2022(1):6.

[本文引用: 1]

邓小平文选(第3卷)

[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234-235.

[本文引用: 1]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

[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本文引用: 2]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卷)

[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87.

[本文引用: 1]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

[N].人民日报,2021-12-29(1).

[本文引用: 1]

/